你会为你的孩子创造哪些财富?

金钱?还是能力?

你可千万别想多了,如果家里有点钱的,还是多为他们留一点吧!

未来,社会阶级会逐渐固化,光有梦想,身边没点钱的话,如何起步?

那么,能力呢?那就更重要了。我们为他们创造的金钱财富,是减法,因为,钱是会挥霍完的。而,能力是加法,可以帮助他创造财富。

那我们应该让他们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呢?

超能力?你以为《复联4》啊!

最基本的,当然是不依靠父母能养活自己了。

但是,在未来社会,要养活自己,其实并非那么容易。并不像现在,只要你愿意,总能找到能赚钱的工作,只是钱并不一定满意而已。

在将来,除了人与人之间的竞争,还有机器。

将来的 AI 会取代很多工作,只要是重复性高的,就有被取代的风险,即便是脑力劳动者,也不可幸免。

这个时候,培养一定的创造能力,或者培养下艺术细胞,是很有必要的。这些领域,是 AI 很难代替的,即使 AI 可以踏入艺术和娱乐领域,我们想要的,还是需要人性一点的吧!

另外,跨地域的语言沟通和交流的工作,会越来越普遍。能从小培养一种或多种,除母语之外的语言能力,将会变得很有用。如果你说,将来的科技很先进,大数据翻译 App 都可以实现同声了,难道,你和你的同事交流还拿个手机来对话?

注意哦,其实,我所说的这几种能力,是面向实用性的,并非是当今社会学校里的应试能力。发达国家,已经很早注意到了这些方面,从小学就开始了社会能力的培养。

人家都从小学就开始了,大学更不用说了。大学提供的专业,都是社会实用性极高的,大学的很多科研项目、毕业设计,很有社会实用价值。

而不像我们!就拿现在来说,很多专业,一毕业就等于失业。等到未来 AI 时代,加上互联网的疯狂发展,如果我们观念不变,孩子在将来,哪还有什么立足之处。

正所谓,改变不了世界,就改变自己。

别再让你的小孩,拼命追求分数了。各种补习班!都没有留出时间培养孩子的实用能力。有的家庭还实行”快乐教育”,直接散养。真是两个极端,各种可怕。

分数很重要,决定了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机会选择。

快乐也很重要,否则童年一去不复返,然后需要用一生来治愈。

但如果你不那么死守着分数,或者上点心的话,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,对他的将来是很有潜在价值的。

然而,最最基本的能力:生活能力,才是最关键的。研究表明,爱做家务的孩子,将来会更热爱生活。而且,孩子愿意洗洗碗、洗洗衣服的话,同时也是在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。

而自驱的学习能力的启蒙,也是从家庭劳动中培养出来的。因为,你要这么想,他在做家务时,肯定会动脑,比如怎么做省力、节省时间等。如果你同意这个观点的话,你会发现,你的孩子会产生对其他家务的兴趣,这就是——学习欲望。

我觉得,从小培养孩子的:语言、计算机、兴趣和生活能力,而不是依靠学校,或者将来的大学,将来的人生才会出现各种可能性,因为人生并不是只有一个答案。

童年很重要,有些能力的培养,如果错过了时机,就需要用一生来挤时间学习这些。

金钱也很重要,如果将来拥有满腹才华,而兜里没个钱,是会郁闷死的。

其实,父母才是下一代孩子的真正财富。有心的父母,愿意牺牲自己来投资孩子。而智慧的父母,可以与孩子共同成长,一起创造更多财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