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海道

这是我第三次去日本旅行了,体验很棒,给人感觉非常舒服,所以我和我老婆都很喜欢。但每次去日本,我都会有同样的感受,那就是:他们的文明程度很高。

如今的互联网发展的很快,我们这儿可以在家拿手机叫个外卖,在外拿手机付个钱,可到了日本,一开始,你会感觉比较“落后”。但随着你在旅行过程中的深入体验,你会发现,他们存在我们没有的“先进”。

比方说,他们的电商。在日本,电商发展的并不好,但似乎并不影响他们的购物。在他们商店里,只要是相同的商品,不管在哪,价格都是一样的,即使是在线的电商,所以,电商的优势也就没那么大了。而且,他们不可能存在次品和假货,你买东西也会比较放心。很多大商场就好比一个实体大淘宝,除了可以真实体验外,商品也非常齐全,在一家商场总有你想要买到的商品。而且,他们商场和饭店的服务意识也是极好的,服务员的微笑表情也让人感觉是真心的一样,让你不自觉的感到亲切,看久了都感觉像熟人似的。总之,会让你有种做皇帝般的感觉。

记得第一次在大阪旅游购物,我们需要给小孩儿买双鞋,因为尺寸原因试穿了好几次。商场营业员,一次又一次的跪在地上帮我们小孩儿穿鞋(注意,是双脚跪着的哦),营业员应该是中等年纪的阿姨,她讲的日语我们也听不懂,但表现出的热情,能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到心的服务。

北海道

可能国人去的多了,便利店和商场已经看到有很多的地方推行了支付宝和微信。在大部分地方还需要 Cash 和信用卡支付,但对于当地人来说好像并没有任何的不便利,我猜可能是因为他们喜欢享受被服务的感觉。

有几次在大商场购物,买单需要刷卡。付款前,营业员会非常热情的带你到收银台,到了收银台,你也只需要站在一旁,她会将带有很长接线的信用卡密码输入键盘放在她手上带到你身边,等你输入完成后,她会再次一溜小跑过来,递上一张垫有底板的收银条让你签字。整个过程非常舒心。如果你没来过日本,你可能会觉得,她们只是要我们中国人多消费而已。但我观察了很久,当她们面对当地的日本人时,态度是一样的。

日本的交通发达而复杂。在日本,一般出行都需要坐火车,对,是火车,但他们把火车分好几种。城市间通行的叫 JR,城市地面的叫电车,地下的叫地下铁。火车四通八达,而且运营商超级多,不是当地人可能很难掌握它带来的便利,其主要原因还是看不懂(不管你做多少攻略,没去体验过前,永远不知道如何换乘)。另外,列车班次也非常多,而且班次时刻表能精确到分钟。所以,他们很少需要坐 Taxi 的,开 Taxi 的也都是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,还听说城里人都不开私家车。哦,对了,想起这次第一天的行程,由于大雪导致 JR 延误,竟然还能明确告知延误的时间,厉害了!

还有,在交通辅助设施上,人性化的设计也令人感叹!比如,公共汽车都设有轮椅通行的滑坡阶梯,如果车上有位残疾人,到站后,司机还会到车下为这位特殊乘客提供下车服务。马路的通行路口都设有有声信号灯,当绿灯可通行时,盲人可以通过声音的播放频率来判断该路口是否可通行。刚去的时候,我还觉得非常搞笑,因为播放的声音感觉像鸟叫。

北海道

然后,日本北海道的司机也非常厉害。因为,他们那里有半年时间,路上都是有积雪的。

我们这次旅途中,有一天是需要坐大巴出行的一日游。由于雪下的比较大,高速封了路,去目的地的整个路程都是在小路上行驶(可能雪太大,大路变成了小路)。平时自己开车的我,坐在车上其实还挺害怕的,毕竟要开 4 个多小时路程,但在这样路滑的大雪天气,司机竟然可以把车开的和平常路况一样的平稳。后来据导游所说:在北海道,只有当地人才敢开雪路。真的要为他们的司机点赞!

在这途中,导游还介绍:在日本,药妆店的医药类商品,当地人除了牙膏牙刷等小东西,其他医药类商品都只会在医院购买,药妆店内的都是卖给外国人的!这个真的挺吃惊的,因为即使是当地人不买的药品,我都觉得使用效果已经非常好了,更别说医院的处方药了。而且,他们在医院购买,还可以报销 70% 的医药费,福利之完善不得不感叹!导游还提到,北海道的水果蔬菜用的肥料和农药,都是北海道大学农学院开发的。采摘后的水果可以在 2 小时后直接食用,农药将会自动挥发,无需水洗(又一次自己人不坑自己人)。

其实,让我感受最深的,还是日本人的精致。当你在路上行走,看到身边走过的日本人,个个都衣着整洁干净,即使是老头老太,也会打扮的精致有品味。我还注意到他们穿的鞋,基本上都是没灰尘的,大街上几乎没见过邋遢的人。他们真的是,在外对人的礼仪是相当注重。所以,我感觉他们整个社会的精神层次都相当高。

还有在马路上行驶的汽车,非常小巧,连卡车也是。大排量大品牌的车子不多见,大多都是日本人自己生产的车子,Q 的像多美卡,在大街上看它们行驶,感觉非常好玩儿。而且它们的小车,后排只能坐 2 人。刚开始,我以为是日本人因为身体个小。后来一想,他们现在的平均身高好像也不低啊。所以,一定是为了低排放和环保,还有占用空间少,你想呀,我们国家一个车位,他们可以停两辆了。

日本还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,比如:随处可见的 7-11 和药妆店、路边的饮料贩卖机(再远再偏都有,还有热饮哦)、整洁的街道(没有垃圾桶)、低声说话的行人……

趁我们的护照签证还没过期,可以计划去下一个日本目的地的行程了!

最后,附上几张在星野 TOMAMU 度假酒店的美图:

星野 TOMAMU 度假村

星野 TOMAMU 度假村

星野 TOMAMU 度假村

星野 TOMAMU 度假村

星野 TOMAMU 度假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