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年前,我在 博客园 写过些文章,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,再加上更新文章也没那么方便,后来就放弃了。一直很想自己搭个博客站,但还是由于忙于工作和……,哈哈!其实就是懒!最近,突然发现 pages.github.com 用来写博客挺好使的,能直接用 MarkDown 写文章,推送到 Github 就能完成发布,而且,用 Jekyll 还可以选择很多很好看的主题,都不需要自己动手。于是,兴致就来了,这篇是我在这里的第一篇文章,主要是想表达下最近的工作状态和心情,写的不好不要拍砖啊!

说起,近半年来,感觉一直莫名的焦虑,可能是年龄到了吧,但是职业发展呢没有预期的好。身边很多亲戚朋友好像还都挺羡慕我的,可我却不知道为什么,感觉非常的困惑和迷茫。

几个月前,经历过一次失败的跳槽。到不是因为平台和职位不理想,而是感觉不是非常能接受满负荷的的工作,当工作时间占据了全部生活时,感觉每天都非常疲惫,生活节奏也被打乱了。在离开前,我非常认真的思考了过,是否还有必要坚持下去,毕竟,能进一家好企业工作也不容易。可是,内心告诉我,这并不是我想要的。

那到底我想要什么?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一直在寻找答案。

上周末,和前同事一起聚餐,聊了聊各自的状况。当说起他们公司如何疯狂的加班并成为常态时,也想起了自己二十几时,曾也是一样的生活状态。那会儿,不会感到疲惫,经常晚上通宵加个班都没什么,第二天睡一下就可以满血复活了。也不会考虑太久远的将来,过一天算一天,职业规划,那是不存在的事情。

最近听到一句话:该有的年纪要达到该有的能力。我感到好悲伤,好像年纪一大把了,还在一线写代码合适吗?哈!其实吧,最近我有个想法,也是好像哪本书上看来的,就是说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,不要觉得事业一定要搞什么创业,什么生意。你只要换个角度看,就好比公司需要规划战略目标、打造品牌和社会价值一样,这些,其实跟自己的职业规划很相似的。当有了这样的观念后,你就会考虑在什么阶段打基础,疯狂学习知识和技能,什么阶段要奋力一拼,而在什么阶段该是享受成果的时候了。之前面试过很多候选人,当问到之后几年的规划时,很多人也是挺迷茫的,也有很多人回答要转型做管理,可是我没有看出他有哪些管理方面的能力。根据业内总结的文章和别人的建议规划的人生不是自己的人生。每个人,都要去发现自己的能力特点,寻找属于自己的职业路线。不管怎么样,我想说,做技术开发的也不一定非得转管理。现在国内很多互联网一线大厂也都是设有管理和技术这 2 条路线来着。

而且,个人觉得,随着互联网的发展,未来企业很有可能不那么强调需要中层的管理者。可能有些人心心念念不想写代码的人,转型到这个阶段后,会处在很尴尬的局面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很多企业,管理越来越扁平化,除了高层管理,下面的很少需要纯管理的中层人员。你去看,很多招聘 Leader 的职位,大多是技术要求过硬的条件。而且做技术的,也没有办法做纯管理,也不专业。将来,我认为,只要上层传达工作任务指令,下层实现指令并完成任务,下层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各种管理平台,协作工具去调度任务。当然,这里的下层并不是说是底层的意思,而是那些管理者的思想实现者们,比如我们这些技术开发者。如果这样的话,无论是喜欢管人管事的,还是喜欢踏实做技术的,大家都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成就感。

不过,话说回来,说到技术路线,也并不是那么令人安心的。最近,在阮一峰老师的《每周分享第 31 期》中看到了这样一个观点:程序员是需要提早退休的职业。就好比一辆汽车,一直走高速的汽车比普通家用车的报废年限肯定要早很多,程序员年轻的时候,疯狂加班、高负荷运转,最终换来的是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的命运。大部分程序员们进入这个行业是因为喜欢敲敲代码,捣鼓捣鼓一些神奇的玩意儿,因为编程比起其他行业,真的可以给你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满足感。如果没有现在这种大互联网环境的压力,如果没有 996,可能,我们可以和其他职业一样没有提前退休而无法找到工作的危机感。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招聘年轻的、精力充沛的、技术能力又好的人,等把他们压榨够了,再换一批一样年轻优秀的,被压榨透的人就成了“废品”。你可以在某互联网招聘平台搜索下技术岗位,基本上很少有超过 10 年的职位需求,很大一部分在 3-5 年之间。这确实是件很让人伤感的事情。

最近,也有很多身边同事说到:当我做到你这个年纪,我肯定不写代码了。这种程序员是青春饭的思想在我们之间都已经成为一种魔咒。就像运动员到了一定的年龄,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达到之前的辉煌成绩了,所以必定会考虑退役和转型。

之前也做过几年技术管理,虽然挺满足那种状态的,但由于经常杂事缠身,技术又无法专注而感觉自己会被淘汰。也可能是性格原因,我还是喜欢自己捣鼓些东西。所以,最近才重新调整继续走上了之前的技术之路。不过,我现在不会像之前那样,单纯做一个默默的技术实施者。我觉得,无论走哪条路,都要有足够的综合能力和跨界能力。技术,只是你的任务主线,当终将被市场淘汰那会儿,我希望不会因为只有单项技能而找不到饭吃。

哪又要如何培养自己的这些技能呢?

如果你运气好,遇到个好的人生导师,那么恭喜你,你的人生成功了一半。但我们知道,我们大部分人,都没有很好的运气遇到什么伯乐,很多时候都得靠自己。

那么,年纪一大了又如何能保持学习的乐趣和动力呢?三十好几的人,很多都有了家庭,各种烦心事都会打消你的学习动力。更何况现在的技术发展是如此之快,可能之前是某项技能的大师了,过了几年,出现了新的技术代替时,一个刚毕业的小家伙就可以把你打败。所以,我想,我们“老年人”得掌握学习方法,要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,但并不是说要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学。我最近尝试过去学一门新的技术,因为已经拥有了丰富的编程经验,不同的编程语言和框架,只是语法可能会有不同,大部分的概念都是相通的。他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之前技术的痛点,每个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势,要学习他们的核心概念。围绕这个你去学的话,你会发现就像神功护体,几个时辰就弄明白了,尽管夸张了点,当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后,你会发现学习任何东西都是一样的。所以,你比年轻人厉害的不是技术能力,而是学习技术的能力。现在的技术发展太快了。几年前,你还是个 jQuery 大师,当 ReactVue 出现后,你可能就马上一文不值了。就像阮一峰老师说过的,我们要学习的是编程技能,而不是框架,框架是永远都会过时的。

另外,我觉得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,不管是一天学多久,在什么时间学,一定要坚持下去,养成一个习惯,当习惯后就像起床刷牙一样,成为一件不做会难受的事情。最近,我就已经习惯了保持每天有 1 个多小时的学习时间,当然了,人的天性是懒惰的,想要克服是需要点勇气和耐心的。

再说下走上技术路线之后,未来的多种发展的可能吧,比如现在的撰写博客也是一种自我技能培养。还没写的时候想要表达各种想法,写的时候,感觉无从下笔,我认为撰写也是一种对知识和思想的总结。如果真到那时没人要我写代码了,还是可以考虑当一个培训师的,去做一个知识分享者,想想其实这个路线也不坏。不管怎么样,趁现在,多规划下未来,多接触点人脉和资源,在平日工作中,尽量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多种方面能力的提升,所谓本事也是在到用时方恨少的。

最后做个总结吧,保持危机感,保持乐观的学习心态和习惯,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,保持阅读,多关注技术发展,总结知识,多做分享。可能我的焦虑情绪一时半会儿没法消退了,只希望我自己的无聊总结能够帮助到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