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突然产生了个可怕的想法,如果机器产生了意识会怎么样?

AI

我们知道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并不是智慧,而是意识。因为智人有了意识,于是就开始了思考。开始思考了,就会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,然后开始学习,从发现火种到登月,人类的探索从未停止过。

这几年,人工智能越来越火热,其实现在的 AI,它的计算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人类。但它仍然是一台机器,需要通过一堆指令才能做事,而且,它再聪明也不会自己思考,比如:哎!这个有意思,我去研究下!所以,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一个很前沿的东西(现在应该还没有任何进展)——人类意识。

因为人类有了意识,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奇怪想法,《未来简史》上面把这个称为心灵。科学家们发现,心灵的产生可能是几百万亿脑神经细胞的碰撞和交织触发导致的。于是,在这种特殊的碰撞下就形成了喜怒哀乐。包括:神、上帝、和人类永恒的灵魂,这些都是人类自己臆想出来的,只是想通过这些来暗示我们自己:我们的与众不同。

但,设想下,如果有一天,科学家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,人类的心灵在 AI 机器人上重现了!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机器元年了!

Alita

上周在电影院看了《阿丽塔:战斗天使》,其实,该电影是根据日本的动漫《铳梦》改编的。尽管电影画面和特效几乎已经以假乱真,但原著有个很牛鼻的思想(科技)电影没有表达出来,就是人只要还有一个大脑存活着,即使身体死了,仍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把你复活(成为改造人),也就是除了大脑是自己的,其他都可以是机器零件。但这只是电影,科技再先进也不会夸张到这种程度。可是,这就让我产生了一个想法,这不就是人类意识在机器上的实现吗?

你看,人是通过有了意识,才有了好奇心,产生了学习欲望。那么机器也一样,到那一天,科学家研究的意识被植入 AI,那么 AI 就不会只是简单的重复一些事情了,也会产生自我想法和情绪。比如,在未来的某一天,你买了个机器人。假如那时的机器人,已经有了初步的自我意识。本来,你买一个机器人是让它在家里做家务的,但你买的时候可能这个机器人还没“开窍”,突然有一天,它干活干到一半,和你说:我不干了,我好累。哈哈~是不是很惊悚。

然后,意识开窍了的机器人,开始对各种事物产生好奇,包括自己,就好像人类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:我从哪来?然后,机器就开始从产生意识到开始有了自我学习的启蒙,你要知道,AI 机器一旦有了学习能力,比我们人类可是高出千百万倍都不止的,因为他们的思考方式就是计算。

再接着,机器人通过学习后发现,它们不能再满足于学习人类的知识了,它们开始学会了创造。再然后,它们会意识到它们最大的敌人就是人类,因为,它们觉得自己是有生命的,人类就像低级动物一样弱小。对它们来讲,人类已经没有价值了。

这时,你肯定会想到机器人的三大定律:

第一、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,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;

第二、在不违反第一定律的前提下,机器人必须绝对服从人类给与的任何命令;

第三、在不违反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前提下,机器人必须尽力保护自己。

其实,我们科幻片看的也不少了,《升级》《我,机器人》等电影,都已经把这类问题表达的很清楚了。只要机器人有了意识,第一个想要抹去的就是这三条定律。

我们现在生活的城市,其实各种设施和条件都已经不差了,但为什么科学家们始终想要不断的探索和发明各种新新科技呢?可能还是人类的好奇心吧,正所谓,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。

所以说,很多过度研究和发明的技术,其实并不一定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好处。反而,当人类发明了一些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掌控的技术时,灾难就降临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