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家里的孩子到了社会认知启蒙阶段,周围的事物很容易对他造成影响,无论好的还的,孩子都会开始模仿。

都说,孩子是天使,刚出生的小 Baby 是最纯真可爱善良的,可我不这么认为,在自然界的动物中,只有人类是需要不断教育的。虽然我们主观认为,有些动物,比如:蛇、狼、狐狸等,由于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和认知,感觉,它们是坏的,而像猫、狗、熊猫等动物,因为长得可爱,就觉得是好的,善良的。

其实,动物没有好坏之分,它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出于本性,有的为了生存,需要猎杀和捕食,所以,有些长得凶狠可怕,有些长得娇小可爱,对它们贴的标签也都是人类的主观的感觉。而人就不一样了,人是最难驯服的“动物”,在自然界中,只有人是有主观意识的。而且,人从出生开始,就需要长达十几年的教化才能供社会“使用”。

有孩子的家庭都知道,孩子在刚出生那几年,会经常哭闹,有些是真的有需求了,比如饿了什么的,但他们也经常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大吵大闹,其实求的就是妈妈的温暖怀抱。这个时候,孩子很也使坏,他很快懂得了如何掌控这一技巧,因为只要一哭闹,妈妈就会把他抱起,甚至还需要不断的来回走动才肯安静下来。

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,你会发现,很多不良的习惯学的特别快,比如:撒谎、讲粗话。虽然,我们都认为,小孩子身上的坏习惯,都是从周围环境中学来的,所谓耳闻目染。但就是这样的习惯,小孩都不用教就可以马上学会。反而,一些好的习惯教育起来特别费劲,需要不断的讲,不断的讲……。所以,我感觉,每个小孩的心中都有一个“小恶魔”,而且,会在使坏的过程中,他的内心会产生那么一点点小 High。

然后,孩子也会在每个成长的不同时期,表现为不同的“坏小孩”。其中,撒谎,应该是最早出现的。大人们都认为孩子是最善良的,孩子是最天真、最不会骗人的,实际上,我们都错了。由丹麦国宝级演员麦斯·米科尔森主演的一部电影《狩猎》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。电影主人公是一个品德高尚又善良的幼儿园教师,由于一个小女孩没有得到及时的心灵满足,一个无心的谎言,让他整个人生抹上了挥不去的阴影,更是让他的名誉毁于一旦,镇上的人和亲友更是宁愿相信小孩的谎话,也不愿去相信背后的真相。

另外,讲粗话脏话,在小孩中也是最容易出现的一种不良行为。如果小孩已经到了读书的年龄,一天 8 小时在学校生活和学习,周围的孩子又是出生于不同教育层次的家庭,很多让小孩很 High 的坏习惯也就会互相传染。再加上,现在的各种媒体、电视、电影,在无限制的情况下又会让小孩学到很多不好的东西。前面也提到,不好的东西,小孩子最容易“上瘾”,因为,坏的行为好像不需要努力就能学会,这似乎也是人类的天性!

我们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,应该在孩子有不良表现时,就要第一时间告诉孩子,哪些是好的,可以做的,哪些是不好的,不能做的,在他还没有能力辨别之前,尽快制止和教育,但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贴上“坏孩子”的标签,就像我们给动物们贴的标签一样。虽然动物是没有意识的,你说我坏,我只能栽了。但人不一样,一旦你给他贴了标签,他就会从潜意识里认为:我是不是个坏孩子?然后,慢慢的孩子会感到自卑和不自信了。

其实吧,你别说孩子了,就算大人,也会在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时,情不自禁的骂上几句。在人际交往中,为了需要,还会特地编些善意的谎言。你会觉得,这样的我们都是坏人了吗?

所以,父母作为孩子特别重要的“老师”,需要在孩子成长路上不断的教育、优化、修正 Bug,把跑偏了路线的孩子拉上正轨,让这个我们共同创造的“产品”不断打磨,不断完善,等待时机成熟后上线,最终得到用户的认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