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听到身边上了年纪的人说:“我年纪大了,学不会的!”。然后,很多现代化的生活技能(电子产品、网络购物、在线点外卖等)都会交给年轻一代来代劳。

其实,学习能力这个东西,是非常主观的意识。很多方面,只要你感兴趣,你就会花时间研究,研究的过程,其实就是在学习。而如果,你只要觉得自己学不会的东西,大脑就会传达出一个信号:这个我学不了。那么,你就真的学不会了。

人到了一定的年龄,就会积累很多经验和各种技能。当积累到一定程度,会觉得自己在这一方面是“行家”,然后很难再接受新的、不一样的思想。甚至,很多人在面对新的思想的时候会认为这是不对的,其实,只是不符合他们的认知而已。他们就像画满了颜料的一张纸,无法擦除,也无法再往上添加新的笔墨。反而小孩,就很容易学新的东西,你应该也会经常听到很多老年人说:“我家的小孩什么都会,比我都懂。”

小孩子,就像一张白纸,比较干净,他没有固有的思想去影响他学习和接受新东西。我们也会有这样的感觉,好像现代的小孩子,比我们那一代聪明。其实,这个事情,并不是因为现代的小孩变聪明了,而是,生活中的各种东西比我们那时候多了,各种新事物、娱乐设备和产品可以让小孩子探索学习。学得多了,自然就感觉聪明了。

另外,有些“老年人”还会有不可思议的想法,认为自己非常聪明,什么东西都一学就会的,感觉没必要花时间去琢磨,这些东西让下一代代劳就好了嘛。所以,你会发现,在这个已经是相当发达的互联网信息时代,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大龄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,连个微信都懒得弄。小辈给爸妈们买的超现代智能手机,也只是一部只能打电话的手机而已。但是,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,当他们发现有比较感兴趣的可以打发时间的小游戏时,比如:开心消消乐(偷笑),玩起来比年轻人还六。所以,还是验证了一件事情,只要愿意研究,什么都是可以学会的嘛!

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,这个时代已经不能用以往惯有的认知去生活了,以后的生活变化也会越来越快,不肯接受新事物的“上了年纪的人”会越来越无法适应这个社会,也就会慢慢被淘汰,那时就会产生真正无用的人。

反观,程序员这个职业,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学习新技能的心态,因为,技术发展日新月异,并不是之前是老江湖,现在就可以混老资格的。程序员最大的技能并不是聪明、高智商,而是——学习能力。所以,程序员高收入也就不足为奇了,而且之后还会越来越“贵”,会和其他行业拉开明显的差距。

所以,不管是,年轻人,还是“有经验的人”,在面对新事物时,始终应该调整心态,适当的把自己的观念、思想和固有的认知“擦除”掉,让你的画纸留出一点空间,画上新的图案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