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,又是新的一年,不管去年过的怎么样,都已经成为了过去。新的一年就是一个新的开始。

过去半年,无论在心境上,工作上,还是生活上,都慢慢趋向平稳。很多方面也在慢慢开始养成习惯,比如:坚持早起学习、阅读、主动关注技术发展趋势、研究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等。这一年我也不打算做目标计划,因为感觉很多东西的变化都不可预见,与其立 Flag,不如通过这些习惯来改变自己,让自己无形的成长。

畅销书《人类简史》已经出来蛮久了,但自己才从去年年底前才开始阅读,感受良多,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思考。现在都到了 19 年了,感觉自己读的很慢,打算在近期把它读完,因为,这本书让我对人生观有了不一样的看法。

前几周有幸阅读到了一篇文章,大致内容是“停止和别人讲道理”,阅读完之后也深有感触。之前,老喜欢通过自己的观点来说服别人,和别人讲啰里八嗦的道理,现在,我在和别人,或者是家人(小孩)沟通和讲“道理”之前,会先思考,别人是否会接受我的想法,如果不接受就不必强加于人。有的时候,如果对方和你是一个“思想圈”的,就不需要多费口舌,否则,可以让他们先试错,体验过了自然就明白了。这种新的思想,很有意思,接下来我不一定会完全照搬全收,但我会不断尝试和实践,希望在沟通效果上会有新的突破。

过去一年,了解到的猎头的招聘资源,大多都是需要“年轻气盛”的开发者(1-3年、3-5年),5-10 年的职位比较可怜。很多猎头也应该是入行不久,听她们所言,感觉年纪大的程序员,应该要转行、转管理(或者回家种田了),显然她们的观点只是通过当前市场来判断的,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也就这么 10 年,她们哪来的面向未来的经验。对于我自己,也不知道未来会如何发展,前路也不可预知,转管理,路太窄,转其他行业,太无趣,也不是自己所长,与其捶胸顿足的瞎着急,不如定下心来好好积累学习新技能,所要学习的技能,不光是工作所需的技能,也要扩大学习广度和深度,我得学会把它们融合,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来“显摆”,哈,当然,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可以帮助到自己和团队。

生活上,孩子的年龄已经到了第一次叛逆期的阶段,家庭教育也是门艺术,在每一年可能都需要做出调整,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。所以,这一年,估计会和他斗智斗勇(偷笑)。其实,做父母的,通过家庭也可以在另一个层次得到成长和满足。

去年年底,老外婆不幸摔倒住院做了手术,所幸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。我做外孙的也是能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力(论资源的重要性),能让外婆得到最好的治疗,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。所谓家人的平安是自己的最大的幸运,我对家人始终是这样的态度,不管是之前还是以后。

好了,最后,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新的惊喜,也希望能通过点滴的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,让自己不断“进化”。也同样希望外婆、家人一切健康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