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川乡

2019 年末将至,神秘的 2020 即将到来。

当人过了 30,时间进度的体验,就会比以前快好多倍。小时候的一年特别难熬,现在的一年,怎么挤都不够用。

回首过去,很多大事小事,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,被记忆内存给丢弃。

作为社会人,都要扮演多重角色,并线叙事。趁自己的记忆还没混乱,赶紧把 2019 年总结一下。

来来来,感兴趣的一起看过来……

工作篇

年度最满意的项目

Hammal

这是一个自己使用的前端项目脚手架生成工具。我从去年开始一直想要做它,直到今年年中才开始设计和实施。

没错,是自己用的,但为啥那么兴奋呢?

Yes!因为,create-react-app 和 vue-cli 都已经非常棒了,但我想拥有自己的脚手架工具。

很多东西,我总喜欢个性化一点,这叫个人品味!

就类似于买个车,我总想要改装一番。

当现有工具满足不了,我就只能自己搞了。然后,东抄抄,西抄抄,结合了两者的优点,舍去些自己用不到的功能。最后,终于完成!

给大家贴个 Github 地址吧:https://github.com/nicolaszhao/hammal,记得给我 star 啊!

年度最爽的项目

Totebox

这也是一个自己的业余项目,一些 NPM 包的集合。

最爽的是,把之前开发和发布包时的一些糟点全都解决了,拍手!

什么问题?怎么解决的?

如果你有很多小项目要发布到 NPM,那么就肯定会发现有很多重复的工作,很无聊,又不得不做。

比如:更新版本、打 tag、发布、代码推送……

当你了解了 lerna 后,这一切都会浓缩为一个命令:lerna publish。

是不是很刺激!

要不来了解下我的项目?

再给你个 Github 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nicolaszhao/totebox,哈哈!

喜欢的给我打个 star 让我开心开心。先提醒下,这些包都是我自个儿用的,有问题别瞎用哈~

年度最没成就的项目

快应用

近几年,国内前端各种技术小发明。混入了国外的各种框架特点,搞出一堆小程序框架,比如: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小程序、……、快应用。

前两者没大毛病。最后的家伙,嗯…… 各种…… 哎…… 不说了,谁用谁知道。

这种半成熟的、缺少生态的,在所谓的框架之上去开发业务的框架,痛苦可想而知。

拾起这块肉一年,也丢弃了曾经先进的前端生态技术:React,Vue、Redux、Saga、Dva、AntDesign、RN…… 就感觉自己一下回到了 IE6 时代。

年度最失败的项目

技术公众号

自觉看的书多了,就想着能写作了。

从年初的七搞八搞,到手痒痒,随便写了些不知道的啥东东。然后,年中开始计划推《前端技术日志》,痴心妄想着希望能有几百几千个粉丝来撩,开个广告,赚个小钱。

可惜,时间和懒惰是我最大的对手,没推到十来篇就倒下了。

都说勤奋和坚持一定会带来机会!

但又转念一想,哪有那么多好事。书没读好,语文又那么差,哎…… 算了,算了,当哪天手痒痒了,再随便写写吧,比如今天这篇,哈哈哈哈……

家庭篇

年度最佳旅行

奢华北海道之行

这是今年最浪的一次旅行了,也属这一年(前半辈子)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次了。星野、滑雪、温泉、室内沙滩……

要不,再看一遍我的文章《别人家的文明——北海道之行游后感》体验一下?

年度最深刻的购物体验

首尔行

这是被我老婆花言巧语骗去的!

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和姑娘们一起购物游的经历。

在回程时在登机大厅,大妹子们各个都是高手。货物塞满各种:大包(几乎盖不上)、小包、左手、右手、身后。

登机时,还被强行拦下,被罚超重。这种只能亲身经历,难以言表。

这样的体验实在太“爽”,再来?不要了吧!

年度最佳教育成就

钢琴

恭喜 Nick 成功获得钢琴业余 8 级!!!

说起这钢琴,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。

从起初的试学上路,到被逼着前进,再到现在的劝退无果。能够把这看起来枯燥无趣的技能变成兴趣着实不易,为 Nick 鼓掌!

年度最贵的礼物

“小兹”

超级喜欢的阿特兹终于在年末前到手,却舍不得陪伴了 10 年的我的小马。

臆想着她的灵魂附身于车牌,再转世到了这辆“小兹”上。

哈哈,是不是有点惊悚!

健康篇

年度最大胆的坚持

血糖

老婆大人的高血糖属于家族遗传,怀 NIck 时就得了妊娠糖尿病。

从前年开始,体检的血糖指数持续偏高。开始还好,每 3 个月会自己检查一次,加上平日里比较注意,运动和饮食控制不断,这个偏高也比较平稳。

好来,今年开始,估计,去了次北海道忘乎所以了,大半年都没去验血糖。

9 月一查,哦买噶!竟然飙升到了十几……

更大胆的是,想自己通过:饮食、运动、中医,来挑战高血糖。

一直持续了小半年,一验,仍然十几,没则了,下半辈子只能和二甲双胍做好朋友了。

不过,想想也没多坏,至少老婆现在可以吃点心爱的甜食了!

新年展望

2019 的个人大事件也就那么多了,有了这些打底,估计 2020 年应该会不错,不管如何,先给自个儿来个预测:

  • 个人项目 @hammal 和 @totebox 会更好的持续优化
  • @nicolaz 下的项目会不断增加
  • React Hooks 的生态会不断成熟,跟上步伐不是问题
  • NodeJS 服务端落下了很多东西得补上
  • GraphQL 要赶紧了解下了
  • 快应用依然令人头疼
  • 应该会有几次不错的旅行,期待下……
  • 钱依然难赚

好了,七七八八的,写了这么多,暂时就写到这儿吧。哎?又突然很想写个人职业回忆录了!等兴致来了再说吧……

展望新的一年,希望自己可以经历非同凡响的 2020。

朋友们,明年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