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几个礼拜,看了好几部科幻电影,有几部描述的未来世界是现在的几十年后发生的故事。邓肯·琼斯《静音》雷·沃纳尔《升级》中的未来城市的场景有些类似。从剧情和整体质量上来说,《升级》可看性更强些。好了,今天不是来评论电影的,而是,最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,未来城市会发展成什么样,正好这几部电影中有很多场景非常贴切自己的想法。

现在的科技和互联网发展极快,几乎已经不能用 5 年、10 年来定义变化了,基本上,1 年就可能有新的技术诞生,5 年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就拿手机来说,10 年前(2008)年,第一台 HTC 安卓智能手机才刚刚上市,转眼现在,手机都已经可以扫脸解锁了。10 年前的中国,可能很多家庭才刚刚买的起家用汽车,现在,百度的无人驾驶都已经开始量产了。最近,我在看一本人气很高的书,叫《人类简史》,书中讲到的很多观点让我印象深刻。比如,一个出生在公元 1000 年左右的人,如果通过冷冻或者其他(不管什么技术)让他沉睡 500 年,然后,让他在 500 年后,也就是公元 1500 年左右醒来,可能当时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略有不同,但他应该能很快适应下来,因为对他来讲,和他当时的时代变化并不大。但如果把他冰冻到 2018 年醒来,我估计他肯定会疯。

近几年,火热的 AI 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高度。大家不要再以为这只是个炒作和概念,认为还只会发生在电影中。当 Google 的 AI 机器人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人类,各种开发出来的机器狗已经可以跳跃、翻滚,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完成测试阶段并准备上路,这些都会让你觉得,未来已经到来。但你不要觉得这些对生活的变化可能还要耗上很久,其实,这种变化只是差一个基点而已。就好比智人的出现并不是大家认为(历史书本上)的慢慢顿悟和进化的,可能就在人类早起的一瞬间就发生了。当时产生智力和意识的智人把“低等”的其他种族的猿人消灭了,这是不是让你联想到了什么?是的,这可能也会在不久的将来,由人类创造的 AI 机器人,当发生了基点变化时,一下子有了意识,接下来发生的事情,已经有很多电影给我们警示了。很多科幻电影中都有了这种超前意识,告诉现在的我们, AI 机器人是人类的威胁,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止这一科技的发展。之前还有个新闻,是说一个 AI 无人机可以快速锁定危险人物,在分分钟内可以把敌人引爆。虽然这是一项科技的进步,但一旦这种技术被用作他用,后果不堪设想。不过,说好的未来城市呢,要说这些干嘛?哈哈,因为,未来的世界,AI 技术将会融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就拿最可能发生的事情来说,无人驾驶汽车。这项技术目前已经逐渐成熟,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落地并得到普及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我们国家的家庭用车的时代才普及不久不是吗?怎么会有人去接受这样恐怖(因为不能完全掌控了)的新事物呢!想想上个世纪初,汽车诞生后,马车被一下子迅速的代替了,而在 21 世纪,iPhone 4 出现后,让移动时代颠覆了过去。所以,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,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到来只会更快。当然,我们还可以幻想下,有了无人驾驶汽车后,城市的生活场景会发生什么改变?

我觉得,虽然,无人驾驶时代会颠覆过去,但又和过去汽车颠覆马车有些不同,人工驾驶的汽车应该会和无人驾驶汽车同时存在,并不会一方把另一方消灭掉。而且,无人驾驶汽车应该不会让个人和家庭拥有,应该也负担不起。可以考虑的 2 个场景是出租车和高速公路上的集装箱货车。智能出租车可以被各家公司运营,我们只管拿起手机,在 App 上设定起始位置和目的地,预约指定时间后,智能出租车将会自己出现在你设定的位置等候你上车。当然,智能出租车也不会一直等下去,应该会有一定超时时间,比如,等待个 10 分钟后,车子会自己开走,你将会收到一条消息:“您预约的出租车已经离开,但您预约费用将会自动扣除!”。因为,一来,车子一直等待你时会造成交通堵塞,二来,由于不是由人驾驶的,你也没办法和他出气了,不是吗?不过,就现在来说,各种互联网约车平台也相当成熟,但可都是人工的不是吗?

而固定行驶路线的智能货运车也非常有用,机器人可不会因为车子开累了和你说:“我想休息会儿!”。而由于疲劳驾驶导致的各种交通事故也会逐渐消失,货运公司的老板也会省心省力,还可以实时关注智能货运车的路线和情况。

不过,智能车出现后,人工驾驶的家庭用车应该会逐渐减少。为什么这么说?你要这么想,自己的家用车,你需要支付高额的保险,为他做定期保养,还需要加油充电等,加起来的费用可能会占去你家庭支出的很大一部分,而且还会减少交通事故,因为很多交通事故都是人为失误导致的。当智能出租车出现的时候,如果 App 平台和运营商服务做的足够好,有谁还愿意去承担一大笔费用和风险呢!

而且,随着智能车的出现,智能交通系统也会逐渐发展起来。比如,交通信号灯,因为,大家都是智能车了,不再需要在对方路口明明没车的情况下,还要等待无聊的红绿灯。一切都可以智能化,哪边车多,就先开通哪边,你要做的只需要安心的等待到达目的地。另外,我觉得,随着智能车的出现,各种交通拥堵的现象也会逐渐消失,因为,这些都可以通过各种智能算法给你乘坐的智能车发出指令,告诉他怎么走更合理。

当然,以上这些都是还没出现瞎乱编的,可即将上市并营业的无人酒店和无人餐厅已经让你目瞪口呆了吧!阿里的无人酒店,从入住到 Check Out 都没有一个酒店服务员出现,真的非常未来。

而在另外一个领域:医疗,辅助科室的技术从出现到现在也一直在更新换代,但随着 AI 的到来,这将会加快更新的速度。比如很多拍 X 光片和 CT 的设备,之后应该很少需要技术人员操作了,可能只需要病人刷下就医卡,点点按钮,通过自助就能完成所有检查,所有的医疗报告也将自动打印,全程无人干预,而且应该会比人工检查并给出的医疗报告更加准确。

虽然,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对人类可能会有一定威胁,但在这出现前,毕竟还都是为人类服务的,到时候人类的生活会越来越便利,而且我们普通人也无法阻止这一切的发展。就像马云所说的,我们不必担心 AI 会夺走我们的工作,而要享受他给我们带来的便利,我们可以省下时间来享受生活,一周也只需要工作 3 天,其他的都可以用来旅游和享受人生(当然,工资收入别打折就行)。

说了这么多,好像很期待这样的未来城市,毕竟这些变化也只是现代社会的延伸,还没有到天翻地覆的变化,我们也很容易适应这样的变化,还没有到被 AI 机器人消灭的程度(开个玩笑)。今天我也只是随便记录了下自己对未来世界的幻想,等过个几十年后回过头来再看看,说不定都预言到了呢!